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灾后一年看昌马

2011-06-14 10:10来源:酒泉日报 本报记者 王永霞

雪灾之殇,逐渐远去。

建暖棚、引良种,昌马农民笑了。

  提起去年春天的雪灾,玉门市昌马乡东湾村一组村民魏德兵不自觉地跌进了回忆:一夜之间,所有的羊羔便直挺挺地躺在羊圈里再也不动了。那天,老魏的心被这突袭而来的寒潮掏空了。

  那次雪灾是昌马历史上50年不遇的,灾区积雪平均深度达50厘米—60厘米,最深达1.5米。雪灾之后两个月,新上任的昌马乡党委书记伍春霞面对的是这样一组数据:126户173名群众受灾,6.9万多只羊被困山中,还有在雪灾中死亡未能完全统计的羊只和受灾的农作物。

  这一年的春天,在昌马人乃至玉门人的心中留下了难以抹去的伤痛。

  伤痛之后,昌马人在企盼另外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海拔2000米上的农业结构调整

  故事开始的地方叫昌马乡,时间是2011年早春。

  这一年的春天,整个昌马乡正悄悄地发生着某种激动人心的变化。在这里,一场旨在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战役无声地打响。

  作为昌马乡水峡村二组组长,刘生军是土地流转的支持者,也是先行者。今年,他家的20多亩地全部租给了酒泉特尔鲜公司。和他一样,水峡村几乎所有农户都进行了土地流转,以特尔鲜为龙头兴建的千亩大蒜基地仅在该村就连片种植了500亩。按照刘生军的说法,2011年,水峡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水峡村户均有20亩地,土地流转的租金是每年每亩500元,再加上村民在流转出的土地上务工挣钱,比起往年种大麦、小麦每亩地五六百元的收入,每亩地比往年能多收入近50%。至5月中旬大蒜灌头水,公司已向参与土地流转的水峡村农民支付了十五六万劳务费,吸引了不少邻村劳动力来水峡村打工。

  刘生军说:“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碰到放苗等轻活儿时,即使是60多岁的老人,一天也能挣到五六十元钱。特尔鲜公司派出十几名技术人员常驻各村,从育苗、移栽到浇水、施肥全程指导,标准化生产。有技术顾问在田间地头把关,农户自己也能从中学到不少技术。”

  提起土地流转,刘生军还有一句很经典的话:“3860”部队是土地流转中的主力军。原来,昌马乡绝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只剩下妇女和老人坚守在土地上,种多了忙不过来,种少了不划算。土地转租之后,这个问题迎刃而解。种地没有了风险,500元的租金就是“保底”收入,妇女和老人就像上班一样按时按点挣钱,不仅增加了收入,也省了不少心。

  土地流转也给殷学忠、殷学兵这样的养羊大户带来了福音。去年雪灾他们家冻死了100多只羊,今年他家的地全部租给了特尔鲜公司,只留了两亩地种口粮。草场刚返青,殷家兄弟俩就放放心心进山放羊了,今年终于可以不用两头跑了。

  对此,昌马村主任富存生和一组组长李天山也颇有感触。李天山将自己的29亩地全部租给特尔鲜公司,抛去租金不算,夫妻俩从开始种土豆到现在的劳务收入,已经有2000多元了。

  记者在田间见到了特尔鲜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贺雄文。他告诉记者,特尔鲜公司共租用了昌马乡的1500亩地,为了管理方便,公司要求连片承包,昌马乡四分之一的农户参与了土地流转。通过统一供种、统一扶持、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订单收购,公司从种到收全程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使种植业生产的各环节像车间一样运营。他还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大蒜全程投入6000元,其中劳务费2200元;一亩地土豆总投入2500元,其中劳务费1700元,这些劳务投入乘以1500亩就是昌马乡农民增收的来源。按照往年昌马乡土地每亩500元的单产来算,现在土地租金加劳务收入的转变,实现了昌马乡农业发展从“多”到“质”的提升。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