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有“办事财政” 群众心里踏实

2011-06-09 10:39来源:酒泉日报 

  新能源产业鼓起了老百姓的“腰包”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记者 张渊 通讯员 王鹏

  “加快新能源产业建设,增加财政收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不是简单的承诺,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2010年,肃州区财政收入突破6亿元大关,比“十五”末增加了2.3倍。财政由“吃饭财政”转向“办事财政”,用于改善民生的资金达3.7亿元,占财政收入的61.7%。

  2010年是肃州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最快的一年,也是广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大家一致认为,肃州区政府能拿出这么多的钱改善民生,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关键在狠抓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使地方财政实力增强了。

  5年办惠民实事50多件

  今年70岁的李玉珠老人,是三墩镇临水村6组农民,无儿无女,一直一个人生活。随着年龄的增大,李玉珠失去了劳动能力,生活成了问题。2010年,三墩镇中心敬老院建成后,李玉珠搬进了敬老院生活。谈起现在的生活状况时,老人笑呵呵地说:“现在的政策就是好啊,让我们这些孤寡老人都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

  正像李玉珠老人所感受的那样,在“十一五”期间,肃州区坚持每年办10件实事,千方百计改善民生。5年来,大力开展就业援助行动,累计开发就业岗位37253个,使7695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累计发放农资、粮食、燃油、农机等补贴资金5.14亿元;全面推行村干部养老保险制度,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补贴制度,1537名被征地农民领到了养老补助……

  民生小事,政府大事

  宽敞明亮的教室、孩子们纯真的笑脸……这是肃州区农村初中学生集中到酒泉城区就读后出现的喜人景象。酒泉五中八年级(9)班学生盛婷说:“在酒泉五中这个和谐美丽的大家庭中,老师对我们非常关心,使我们感受到了爱的温暖。我们会珍惜学习机会,努力读书。”

  2010年,肃州区政府承诺的10件实事全面落实,受益群众达30多万人次。其中,酒泉四中、五中和特教学校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6个农村乡镇的6400多名初中生集中到城区就读;改造农村危旧房6590户,新建社区及村级活动场所18个;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5.35亿元,开发就业岗位1.13万个,新增城镇就业3598人;改扩建总寨、金佛寺等4个乡镇卫生院,为19个乡镇卫生院配备了救护车辆和医疗设施,新农合人均统筹标准提高到150元,参合率达到95.4%,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价平均下降39%;投资300多万元,购置环卫保洁及园林绿化设施300多台(件),新设置地埋式垃圾箱100个;洪临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完成投资2505万元,衬砌干支渠9条30公里,建设渠系建筑物200座,对泥石流损毁的水利工程进行了应急修复,新建成集中式联村供水站4个,解决了上坝、总寨等4个乡镇1.67万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百姓冷暖挂心头

  肃州区城市居民周建明忘不了今年春天的最后一场雪。因为在雪后,社区干部通知他去领政府发放的100元蔬菜补贴。“当时,我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记者了解到,针对物价、房价上涨等问题,肃州区对困难群众给予了住房、取暖、物价等补贴。肃州区城乡就业、养老等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先后为3.6万名困难群众发放低保金和物价补贴5873万元;落实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和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制度,3.1万名群众得到救助金1096万元;围绕居民“菜篮子”、“米袋子”,建立惠民蔬菜直销店5个,创建放心粮油店48家、国家级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2家……

  近两年来,肃州区共投资3280万元,在总寨、金佛寺、清水、银达、三墩等5个镇规划建设了区域性中心敬老院,使1300多名农村孤寡老人集中入住,过上了居有所养、病有所医、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