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未来五年我市城市化发展展望

2011-06-09 10:39来源:酒泉日报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

  本报记者付凌

  2010年,举世瞩目的以“城市”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在向人们展示精彩的同时传递了一个信息:21世纪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时期。

  “十一五”时期,我市城市化步伐加快。资料显示,到2010年,我市城市化率已达到58.7%,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比“十五”末提高了5.2个百分点。根据国际经验和诺海姆理论,我市已进入城市化加速发展阶段。今后10年,将是我市城市化发展的最佳时期。

  几番耕耘几番收获

  城市,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城市化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十一五”期间,我市不断加大城市化建设的投入,城市化步伐加快。几番耕耘,到“十一五”末,城市化发展成效显著。具体表现在:城乡规划水平明显提高,全市乡镇总体规划覆盖率达到100%,村庄建设规划率达到72.5%;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显著提升,一批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全市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89平方公里,其中酒泉市区建成区面积达到39平方公里;园林化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管理不断深化,环境面貌得到了改善;住房保障工作成效明显,到2010年我市人均居住面积已增加到24.65平方米,新增廉租住房5101套,新增经济适用住房4937套。

  抓机遇给力城市化进程

  城市,是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家园,城市化发展是迈向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一个不可逾越的阶段。

  据了解,2010年,我市工业增加值达到173亿元,占GDP的41.3%,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13:52.5:34.5,第一产业比重不断下降,二、三产业明显上升。第二产业中,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风电及风电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60.0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2.8%,占地方工业的75%。

  “十一五”时期,我市创造了“酒泉奇迹”和“酒泉速度”。而今,迈入“十二五”经济发展轨道,如何让百姓安居乐业并提升生活质量?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科学谋划,继续将城市化发展作为今后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面对酒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机遇期,面对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二期工程建设和“6+2”产业、关联产业的快速发展期,面对新能源产业比重大幅提升的关键期,我们只有抓住机遇,乘风而上,树立城市精品意识,大刀阔斧地走城市化发展道路,才能让群众有幸福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定目标建设戈壁绿洲城市

  园林绿地随处可见,花香鸟语,空气清新宜人,城市公共设施齐全,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更加到位,百姓生活更加和谐安康……这一切对未来生活在酒泉的人们来说,都不是梦幻。

  我市按照“点轴式”开发与网络发展相结合的方式,确立了“十二五”期间“一轴三心”的城市空间布局结构和“中建西拓”的城市发展思路。“一轴”是指以市域内贯穿东西的绿洲走廊为主体的城市城镇发展主轴,“三心”包括一个主中心(以酒泉—嘉峪关组合城市为核心,辐射金塔和清水等主要城镇)和两个次中心(以敦煌市、玉门市为次中心,辐射周边县和城镇)。建设以酒泉市为核心,以小城市和县城为支撑,以小城镇为依托的三层梯级结构。“中建”将会形成以汉文化为特征的老市区、以现代风格为特征的新城区和以新的酒嘉连接带为中心的融合区;“西拓”向西推进环保、低碳、零排放的工业园区,把新城区北大河北侧的部分地区作为重要的城市建筑用地纳入规划,形成有利于完善酒嘉一体化发展的空间布局。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我市城市化率年均将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至2015年末,城市人口比重达到64%以上,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06.4平方公里。其中,酒泉市区人口达到32万,建成区面积达到45.3平方公里。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