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市小金湾东乡族乡2010年工作回顾

2011-04-14 11:25来源:酒泉日报 

  凝心聚力推动小金湾乡跨越式发展奋进的一年发展的一年

  2010年,是玉门市小金湾东乡族乡经济社会夯实基础、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小金湾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带领全乡群众艰苦创业、务实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全乡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民族宗教等各项社会事业和谐发展。全乡农业总产值完成3000万元,较上年增加396.21万元,增长15%;乡财政税收任务41万元,实际完成71万元,超额完成7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7225万元,较上年增加1825万元,增长34%;农民人均纯收入较上年增加392元,增长13%。

  一、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农民收入稳步增加

  按照人均一亩高效田,户均一座增收棚,户均一人搞劳务的“三个一”增收发展目标,不断发展壮大高效种植、特色养殖、劳务经济等特色产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0年,全乡共推广和落实亩均收入3000元田6000亩,建成百亩高效科技示范点2个;从宁夏调引宁杞二号新品种枸杞苗木10万株,为实现“人均一亩高效田”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基础。加快推进养殖业提质增效和品种改良进程,调引基础母羊1155只,新增肉牛150头,建成了种羊繁育和肉牛育肥小区2个,发展肉羊新品种改良示范户20户,全乡繁育优质种羊能力不断提高。着力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输转,加大劳务技能培训力度,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完成农业科技培训2000人次,完成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650人,持证人数达95%以上,输转农村劳动力850人,新建临夏、新疆、青海、宁夏等劳务输出基地8个。

  二、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发展环境逐步优化

  抢抓发展机遇,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工业项目建设实现了新的突破,2010年,开工建设并完成重点项目17个,其中,工业项目3个,商贸流通及三产服务业项目2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个,农业产业化项目3个,新农村建设项目1个。在招商引资及工业项目方面,一是引进玉门市科瑞电子有限公司投资1700万元新建的粉煤灰加砌块生产项目,该项目年加工能力10万立方米,现已加工加砌块5000多立方米,销售收入达到120万元,利润40万元;二是引进玉门市鑫时利气体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新建的气体分装销售及钢瓶检验项目,该项目已完成选址及前期报批工作;三是引进华茂建筑工程公司投资650万元建成商品混凝土拌和站项目,该项目完成了选址、前期报批及设备吊装。

  三、基础设施投资不断加大,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

  按照“卫生、文明、整洁、有序”的要求,加强集镇管理,强化集镇功能配套,进一步完善了道路、供排水、供电、绿化、垃圾处理等公共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政府办公环境,完善服务群众的硬件设施,树立政府“窗口”形象,投资250万元,新建建筑面积1770平方米的四层砖混现构综合办公楼。加快推进农产品流通步伐,投资12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4148平方米,彩钢棚面积2524平方米的清真活畜及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门面、统一修建、统一绿化”的标准,完成龙泉村四、五组,金柳村六、七组4个居民点206户居民住宅门面改造,硬化门前人行道地坪2万平方米,配套建设“一池三改”沼气池55座,新建渠道2公里,完成危旧房改造161户。完成村组道路铺油罩面2.5公里,铺垫砂石路6.5公里,使全乡28个村民小组实现了通油路的目标。狠抓风沙口治理、农田林网建设、绿色通道建设等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完成了农田防护林100亩,建成绿色通道3公里25亩,治沙造林375亩,特色经济林1000亩,育苗100亩,村镇绿化面积达到了5000平方米,完成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及苹果蠹娥防治等林业重点工作任务。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进展顺利,完成了龙泉村、东兴村、富源村的安全饮水工程,安装入户供水设施700户,解决了三个村700户、2906人的吃水难问题。

  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始终坚持把农业科技推广与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发展相结合,科技对农业生产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2010年,共组织科技培训40次,培训4800多人次。引进并推广优质新品种10个,推广新技术6项,建立枸杞、养殖、高效立体套田等科技示范点5个。切实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力度,不断完善民族学校教学设施,改善教师办公生活条件,进一步巩固提高“两基”成果,注重保障女童受教育的权利,加大“两免一补”政策落实力度,深化课程改革。不断改善全乡医疗卫生条件,提高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继续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新农合参合任务按期完成。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节庆活动,努力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成功举办第六届农民运动会,新建三个农家书屋。加大计生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力度,为152名一孩、二孩放环育龄妇女,31名三孩结扎育龄妇女兑现长效节育措施落实奖励资金37700元。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积极开展宗教人士座谈会,民族宗教事务管理逐步规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实施,全面完成了市上下达的各项任务。

  五、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改善

  始终坚持把低保评定与当前扶贫工作相结合,对低保及五保对象进行重新申报审定,按照四类标准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和调标,积极争取各方面的力量,加大社会救助力度。2010年,为1018户、5576人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共计295万元。为208名60岁以上符合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老人发放低保资金3.4万元;发放临时性生活困难、大病灾害等救助金共计21.4万元;为6名五保供养老人发放五保供养金1.9万元;为4位复退军人发放复退军人生活补助共计1.5万元,为4户残疾人发放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万元,全乡困难群众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六、综合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抓好道路交通安全、防火防汛防灾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重点部位及公共场所的消防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等,有效预防了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乡各行各业安全生产工作平稳运行。深入贯彻《信访条例》,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及时受理各类来信来访案件,积极引导群众运用法律程序,维护合法权益。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及法律法规,维护民族团结,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宽松的社会环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整治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五五普法”法制宣传教育,有效增强了干部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