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市小金湾东乡族乡开展“三争一创”活动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2011-04-14 11:25来源:酒泉日报 

  在创先争优中走出民族乡党建新路子

  小金湾东乡族乡是玉门市首个少数民族移民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小金湾乡围绕“筑牢堡垒、争当先锋、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和移民扶贫开发示范乡”的活动主题,明确“壮大产业规模,加快增收步伐,社会和谐稳定,党建坚强有力”的目标任务,立足实际创新实践载体,在全乡部署开展“三争一创”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和党员在增收致富、促进团结、维护稳定方面的中流砥柱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全乡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也在民族乡党建创新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取得了一些经验。

  一、立足乡情特征,创新党建载体,有效搭建起党员队伍建功立业的实践平台

  小金湾乡乡情十分特殊,一方面,经过10多年的开发建设,小金湾乡已从建乡初期一穷二白的“落后乡”转变成如今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移民乡“领头雁”,但随着群众企盼日益提高、兄弟移民乡加快赶超,这种紧迫形势要求小金湾乡要始终把“科学发展”放在第一位来抓;另一方面,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地,虽然目前社会保持安定团结、宗教和顺,但加强团结、维护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不能松劲,必须始终把“团结稳定”当做第一责任来抓。在深入分析和重新审视乡情特征的同时,今年上半年,作为小金湾乡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领导,酒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涛先后两次深入小金湾乡指导工作,并对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和创先争优活动、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前瞻性、指导性的宝贵意见。乡党委联系实际理出了“稳定是基础,发展是根本,民生是关键,党建是保证”的发展思路,创新谋划开展了“三争一创”活动,通过党员示范带产业争做增收致富的先锋,干部联户增感情争做民族团结的先锋,领导一线解难题争做维护稳定的先锋,凝聚合力共同创建和谐富裕新农村。并明确了“三率先、一确保”的争创目标,即:率先在移民乡达到“五个好”党组织创建率100%,率先实现人均一亩高效田、户均一座增收棚、户均一人搞劳务的移民乡产业发展目标,率先使移民人均纯收入突破5000元大关,确保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努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和移民扶贫开发示范乡。通过贴近实际创新载体,着力为全体领导、干部和党员建功立业搭建起了最佳实践平台,确保了全乡创先争优活动始终围绕中心工作来开展,始终朝着服务科学发展来推进。

  二、致力培育先锋,创新活动形式,有效激发起党员队伍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

  党员、干部和领导是做好基层工作、引领科学发展的骨干力量,在开展“三争一创”活动中,小金湾乡以“三争一创”活动为支撑,通过党员、干部和领导三个先锋群体的示范引领,着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实施“3+1”增收产业入户工程,党员争做增收致富的先锋。全乡86名创业能人党员每人联系帮扶10—15户群众,通过带头培育新产业、传播好经验、带动身边人,带动全乡92%的农户选择了高效套田、设施养殖、劳务输转三大主导产业和一项特色林果业,开始自觉走上了创业致富的新路。二是开展“1+30”民情联系活动,干部争做民族团结的先锋。采取乡村干部结对、汉族干部与少数民族干部“1+1”搭配的方式,组建起12支入户工作组,每个工作组分别联系10户专业户、10户贫困户和10户创业户,建立联系卡、民情日记,每周至少三天时间入户走访,与移民群众面对面议问题、讲政策、调纠纷、解难题,为群众帮办实事262件,协调化解矛盾纠纷11起,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民族团结和友谊。三是建立一线解难题包挂机制,领导争做维护稳定的先锋。研究制定了重点矛盾纠纷包挂调处、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和乡科级干部包村联组负责等制度,乡党政正职领导分别包挂党建工作、重大项目和越级上访案件,科级副职干部分别包挂5个村和21项重点项目,通过定期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经常性下访了解情况、限时办结督促进度、重大信访案件集体研究,不仅及时消除了不稳定因素,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而且有力推动了枸杞种植、乡集镇建设、危房改造等重点产业和重点工作落实。

  三、致力取得实效,创新推进机制,有效建立起党员队伍主动作为的保障体系

  为确保“三争一创”活动深入推进,小金湾乡重点在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建立起完整的考评、激励、问责等工作制度。一是建立了党员岗位建功和评选表彰制度。根据党员引领产业类型和作用发挥途径,科学设定四大类12个党员先锋岗,明确岗位要求和上岗程序,每半年对上岗党员进行评议表彰。结合今年“七一”活动,还评选表彰了马义新等9名一线岗位建功党员,激励先锋党员当标杆,中间党员促提升,后进党员早转化,在党员队伍中营造出了个个争先锋、人人做贡献的浓厚氛围。二是建立了干部述职评议和目标任务考核制度。结合半年考核,组织干部就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进行专项述职,接受乡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的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与绩效工资发放、奖励惩处相挂钩,今年上半年共表彰奖励了10名优秀干部,对3名失责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有效促进了干部作风由“被动完成任务”为“主动搞好服务”转变。三是建立了领导履职问责制度和定期讲评制度。每季度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听取科级干部包挂工作进展情况,由党委书记进行讲评打分,对未按规定完成者进行诫勉谈话。通过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有力促进了“三争一创”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至目前,全乡5个村全部建起高标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并全部实现规范化运行。全乡发展亩均收入3000元以上的高效立体复合三套田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占全乡总耕地面积的40%,累计建成百棚以上设施养殖小区10个,牛羊饲养量分别达到420头和1.9万只,年输转劳务1100多人,以乡集镇为中心二三产业迅速发展,人均一亩高效田、户均一座增收棚、户均一人搞劳务的“三个一”产业发展目标基本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近千元,较建乡之初增长近3倍,预计今年可达到3700元以上。同时,全乡民情民意诉求渠道不断畅通,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小金湾乡呈现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乡风文明、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并奋力朝着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和移民扶贫开发示范乡的工作目标阔步前进。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