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肃州区骨干企业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中挑大梁

2011-04-13 10:19来源:酒泉日报 

  “龙头”舞动精彩纷呈

  本报肃州讯(通讯员 于成哉 王鹏 马睿帮)近年来,肃州区坚持以工业园区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培育名牌为重点,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不断加大骨干企业培植力度。目前,全区骨干企业达到163户,初步形成了新能源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医药化工、商贸流通、建筑建材、机械加工等6大支柱产业,骨干企业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中挑起了大梁。

  肃州区高度重视骨干企业发展,按照“建园区、招龙头、引配套、带产业”的思路,着力培育带动能力强、产业关联度大、规模效益明显的重点工业项目。近年来,先后引进建成金风科技、中材科技、先锋种业、百佳食品等骨干企业46户。其中,开工建设的风电装备制造项目达到22个,已建成投产15个,完成工业总产值202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52.5亿元。2010年,全区实现工业增加值61亿元,同比增长1.27倍,其中骨干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56.3亿元,占到全区工业增加值的92%。

  在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的同时,肃州区从政策、项目、融资等方面对骨干企业进行重点扶持,促其扩大生产规模,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综合效益。目前,已培育纳税亿元以上的企业1户、千万元以上的企业7户。围绕骨干企业发展壮大,通过建立实训基地、开展校企联合、订单定向培训等多种形式,为企业输送实用技能型人才。163户骨干企业共吸纳2.8万人就业,占全区企业从业人员总数的62%。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上,以先锋种业、敦煌种业、东方农业等制种企业为龙头,带动形成了20万亩制种基地;以好牛乳业、乐为尔乳业为龙头,带动了奶牛产业健康发展;以西部农业科技、百佳食品为龙头,带动15万亩蔬菜产业实现了规模发展;以星火面粉、广源制麦为龙头,带动了5万吨粮食转换加工。全区2000元以上的高效田突破40万亩,万元田达到7.3万亩。

  肃州区还坚持以骨干企业为牵引,以传统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关联配套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了工业集群化发展。特别是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从2008年起步建设到现在,已有15家企业建成投产,形成年产各类风电装备2000台(套)的生产能力;生化制药企业发展到5家,年产值达3亿元;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到270家,年加工能力达到68万吨。通过富康商贸集团、东方大明集团、巨龙供销集团等大型商贸企业的辐射带动,已建成两大购物区、五条商业街、十大商场、十大市场和十家星级宾馆饭店,推动了第三产业健康发展。2010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9亿元。

  同时,通过技术改造、科研开发、品牌创建、技术交流等措施,不断提高骨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产品市场份额。近年来,肃州区投入技改资金2.4亿元,完成技术改造62项,引进新技术48项,建成市级以上科研中心11个、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户,创建省级著名商标24件、名牌产品22个,69户骨干企业通过了ISO国际质量认证。先后组织实施了祁药集团污水处理、公交出租汽车燃气改造等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淘汰落后产能34万吨,新上循环经济项目25个,全区经济发展方式开始向循环经济节能增效转变。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