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北县

肃北县改善民生成效显著

2011-04-13 10:19来源:酒泉日报 朱蕊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

  从马背学校到十五年一贯制全免费教育,从缺医少药到新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从流动的蒙古包到牧农民小康住宅、保障性住房……这一系列翻天覆地的变化印证了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科学发展的清晰脉络,反映了肃北县委县政府以人为本,切实改善民生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展现出一幅肃北初步实现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和谐、幸福画卷。

  在过去的五年里,肃北县累计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达到1.28亿元,人均9811元;推行牧农民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参合率分别达到98.5%和100%;实施新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60%;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513.8万元,实现应保尽保;完成残疾人危房改造40户,为残疾人创造良好的居住条件;配备牧区牧民860个医疗保健箱,改善牧区牧民自我保健水平;改善住房条件,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16平方米增加到25平方米;健全完善就业机制,五年新增就业岗位558个;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县中小学整合为4校1园,建成了十二年一贯制蒙古族寄宿制学校,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从幼儿到高中教育阶段十五年一贯制全免费教育;稳步发展卫生事业,建立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障制度,实现了人人享有初级医疗卫生保健的目标。

  发展为了群众,发展的成果让群众分享。幸福指数将是“十二五”民生事业的最终目标。到“十二五”末,肃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31687元,牧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500元。

  实现城镇各类就业人员平等享有社会保障;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新型牧农村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改善城乡群众住房条件,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城镇廉租房建设步伐;建设城镇廉租房180套,完成牧农村危旧房改造500户;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和牧农村危旧房改造。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使参保人数覆盖率均达95%以上。

  实施校舍安全工程,改善办学条件,建设马鬃山小学、肃北中学和蒙古族学校,促进城乡教育公平;巩固“两基”成果,使小学学龄儿童和初中生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均保持100%;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优先发展公共教育,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双语”教学工作,壮大民族教育基础;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小学、初中教师学历合格率均达到100%,95%以上的小学教师具有专科以上学历,75%以上的初中教师具有本科以上学历。

  开发就业岗位,扩大就业再就业渠道,五年内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人以上,促进200名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帮助10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控制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2%以内;开展创业培训,转移就业牧农村劳动力3000人次以上,创劳务收入3000万元以上。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中心、村卫生所等基层医疗设施建设,加强医疗队伍建设,加大技术人员培养力度,采取聘请医疗专家定期坐诊等形式,提高全县居民就医水平。完善城乡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助服务能力,为广大群众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深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稳定低生育水平,推进优质服务进家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社区卫生服务覆盖范围达到50%以上,每千人床位达到11张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