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妇女撑起农村经济“半边天”

2011-03-09 11:04来源:酒泉日报 

  本报瓜州讯瓜州县通过抓好科技培训、落实创业优惠政策、建设科技示范基地等有效手段,搭建妇女创业致富平台,使广大农村妇女在经济发展进程中大展身手,近千名致富女能手活跃在新农村建设生产一线,撑起了经济发展“半边天”。

  被乡亲们誉为“科技致富女能手”的布隆吉乡双塔村“甘草种植大王”付红艳,种植甘草35亩,依靠科技致富增收。在她的带领下,本村80%以上的农家女学科技、用科技,全村甘草种植面积达到2300亩以上,占村上总耕地面积的85%,建成千亩甘草种植基地,年收入均上万元,成为全县有名的甘草种植专业村。南岔镇七工村妇代会主任卢香,在村里她不仅是做妇女工作的行家里手,更是带领群众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蜜瓜、大枣等特色产业种植的致富带头人。她所在组的35名妇女全部参与产业调整,加入到大枣产业协会。2010年,全村种植蜜瓜1000亩、大枣800亩,建成蜜瓜套大枣高标准示范基地2个,“双学双比”示范基地6个,“妇字号”龙头企业1个。2009年,七工村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村”,“县级巾帼示范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7100元,成为瓜州县的排头村,2010年七工村又申报为全国“巾帼示范村”。全村种、养和加工等各类专业大户已达250户,有90%的妇女掌握了“种、养、加”技术,有80名青壮妇女取得了“绿色证书”和“农民技术员”证书。

  像她们一样,瓜州县近年来涌现出近千名种植、养殖女能手,她们在生产一线,撑起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半边天”。

  近两年,瓜州县始终把提高农村妇女的科技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县妇联探索出了科技示范基地+女农民技术员+女科技致富带头人“三位一体”的模式,在各乡镇开展了以发展“六大产业”和新农村建设为重点的“巾帼示范村”创建活动及“三八”绿色工程,重点在蜜瓜、甘草、枸杞等产业,先后树立有规模、综合性强、辐射带动面广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和“巾帼示范村”21个,建成“双学双比”妇字号科技示范基地60个,培树“双学双比”女能手130名,科技示范户360户。

  与此同时,县妇联积极实施“巾帼致富小额信贷”项目活动,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原则,帮助农村妇女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农村建设,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在南岔镇、锁阳城镇、河东乡等乡镇扶持617户妇女发展重点产业、畜牧养殖业和二三产业,为加快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步伐提供了资金保障。瓜州乡头工村妇女杨菊艳在该项目的扶持下,去年种植蜜瓜8亩,制种瓜8.5亩,大枣套枸杞2亩,当年还清1万元的项目贷款,纯收入3.5万元。

  在她的引领带动下,去年就有63户群众发展蜜瓜、葡萄等特色产业,为家家户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