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李建华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实录

2011-03-09 11:04来源:酒泉日报 

  酒泉的发展充满希望

  2010年,我市大力实施“建设酒泉新能源基地,振兴工业‘6+2’行动计划”,初步建起了“6+2”新型工业体系,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提前完成。作为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酒泉已成为国内外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组到我市,对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采访。2月23日,市委书记李建华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小丫跑两会”栏目记者的采访。

  记者:不管我们是走访企业,还是采访基层官员、政府工作人员,都说您是酒泉风电产业最坚定的推行者。您为什么作出这样的选择?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李建华:风电产业的发展,我觉得我们遇到了非常好的机遇,我们叫它千载难逢。原因就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世界各国在新能源发展上都有新的想法和推动机制。在这个方面,我们国家应该说做得比较好。

  2009年9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世界气候变化峰会上提出,争取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达到15%。2009年12月,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表示,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下降40%~45%。要实现国家领导人对世界的庄严承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发展清洁能源、发展风电产业。这是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向世界作出的承诺,这也为我们的新能源发展提供了政治上的支撑。

  另外,《可再生能源法》的再一次修订,是我们发展新能源的基石。2006年,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河西风电走廊,打造西部陆上三峡”,为酒泉发展风电产业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和国家电网公司联合推动酒泉风电产业发展;2009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批准我们搞全国首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试点。这些机会对我们来说是千载难逢的。不抓住这些机会,我们对历史是无法交代的。

  还有一点,发展新能源更是酒泉发展的需要。酒泉传统产业以能源、矿产和农业为主,附加值低、可持续性弱。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快酒泉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找到一个全新的可持续性强的支柱产业。酒泉风能资源丰富、区域优势独特,风电产业符合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从酒泉的现实需要出发,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动风电产业的发展。

  在酒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确实遇到了方方面面的困难和问题。比方说,大家提出,风电是一种波动的载荷,能不能稳定地输出?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一个电力负荷并不多的地方,要发展大基地,融入大电网外送,电网是否安全可靠?设备大型化和国产化之后能不能应对气候的挑战?我们国家的风力资源适不适合搞风电、对设备有没有损害?……这一系列问题都摆在我们面前。

  这些不同的声音,绝大部分是善意的,帮助我们提高了对风电产业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的认识,明确了发展方向。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确定了以风电促电网、促装备制造、促调峰电源建设的发展思路,坚持风电场建设适度超前,协调推进风电场、电网、配套电源、装备制造建设。有效推动了风电场建设,提前完成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装机任务,使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成为工业经济最大的亮点。这其中,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和国家电网公司等功不可没。实践证明,电网能够承载大规模风电并进行长距离外送;国产设备质量是可靠的,能够满足大规模开发风电的需要;风沙伴行不会造成设备的严重磨损。

  记者:在新能源的发展过程当中,为什么风电装备制造产业要向园区集中?对此,您是基于一个怎样的考虑?

  李建华: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利益关系和理性决策的博弈。

  风电装备制造产业的布局是一个科学思考、理性思考的问题。一开始,各县市区上马装备制造项目的热情非常高,纷纷与装备制造企业签订了合同。面对这样的情况,市委、市政府经过调查研究,决定除部分塔筒制造企业外,其他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一律入驻酒泉新源装备制造产业园。这样做,主要是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工业发展有其自身规律,必须有一定的规模效应;二是延长产业链,增强产业聚集度和关联度;三是实现基地设施和公共服务共享,避免因遍地开发、无序建设而造成资源浪费。

  如果我们以县为单位来做,那么有些事情只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我们立足于把酒泉培育成一个装备制造的基地。酒泉,已测出有8千万千瓦的可以装机的风场,而且在周边的蒙东、蒙西、青海、新疆还分布着一些风场,能不能成为西部地区的一个装备制造中心,就取决于我们能不能有一个完整的产业体系,包括检测、质量认证等等。我们就是立足于这样一个谋划,把局部的利益和整体利益结合起来搭建成一个平台,按照建大基地的原则去建这个园区。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