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肃州区加大出生缺陷预防工作力度

2011-02-25 14:47来源:酒泉日报 周爱玲

  宝宝健康了家庭幸福了

  根据我国出生缺陷监测和残疾儿调查结果,全国累积有近3000万个家庭曾生育过出生缺陷和先天残疾儿,约占全国家庭总数的近1/10,给国家造成的间接费用为数千亿元。缺陷儿的出生,给孩子、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因此,做好出生缺陷预防工作,对家庭和社会非常重要。

  记者从市人口委了解到,由于相关部门对优生优育工作宣传到位,市民的保健意识不断增强,新生儿出生孕前检查及其他措施得到了有效落实,我市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2010年,肃州区被国家人口计生委和省人口计生委列为“优生促进工程试点区”。去年5月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正式启动后,肃州区计划生育服务站共检查计划怀孕夫妇1113对,筛出高危人群306人,转诊39人。

  生个健康聪明的宝宝

  生个健康聪明的孩子,是每个家庭共同的企盼。肃州区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王玉兰说,如何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不仅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而且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人们正常生活的突出社会问题。因此,自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正式启动后,该站积极为辖区群众提供安全、便利、有效的生殖健康优质服务,使“健康从检查开始”的观点逐步被更多的群众接受。

  梅会珍是肃州区泉湖乡四坝村5组村民。见到她时,她正在肃州区计划生育服务站做妇科常见病检查。她告诉记者,现在农民生活好了,各项惠民政策也多,抽空来检查一下身体,对自己身体健康状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这对自己和家庭都是一件好事。梅会珍还说,区计划生育服务站工作人员经常下基层,开展各类优生优育及其他健康知识讲座和培训,很受村民欢迎。

  据了解,作为全国100个、全省4个被国家人口计生委和省人口计生委确定的“优生促进工程试点区”之一,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在该区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肃州区及时成立了工作小组,将实施优生促进工程作为解决民生的一件大事狠抓落实,使此项目在该区得到了有效实施。

  牛红花是肃州区泉湖乡四坝村一组的妇女组长。她说,现在农村很重视妇女生孩子,在育龄妇女怀孕前期,夫妻俩都从日常生活细节上严格要求自己。在饮食上讲究营养调节,育龄妇女还不定期地去计生站免费做各类身体健康检查,希望自己生出的孩子健康、聪明。

  孩子健康与否,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指数。但是,在我市广大农村,尤其是在一些偏僻农村,由于受文化程度、环境等因素的影响,部分村民对优生优育知识了解的还不够全面,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专业人员能够将更多有关知识传授给他们。

  肃州区计划生育服务站副主任医师柴进忠说,生殖健康是优生优育的前提和基础。自肃州区优生促进工程启动以来,该站就抽调专业人员,从城市社区到农村乡镇展开了“生殖健康服务进家庭”行动。重点是对20岁以上、49岁以下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已婚妇女进行七项筛查,其中包括妇女体格及妇科常规检查。对于筛查出的一般炎症或早期感染,由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给予一定的治疗或用药指导。在筛查治疗工作期间和结束后,还对患病群众上门访视,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具体指导治疗,并将治疗情况录入育龄妇女阳光计生服务卡,为她们建立健康档案。通过对一般人群和高危人群的排查、治疗及孕前发放叶酸等措施,尽可能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鲁雅娟]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