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金塔县农民追逐科技生活新时尚

2011-02-16 15:01来源:酒泉日报 

  科技新农村幸福新生活

  “学技术上网,太阳能上房,电动车来往,柴火灶下岗,咱农民的好日子起航。”一见面,金塔县航天镇东岔村村主任徐永生就给笔者介绍起了他们村农民的科技生活新时尚。近年来,金塔县的农民开始追逐科技生活新时尚,越来越多的农村家庭用上了电脑网络、太阳能热水器、电动车、沼气等科技新产品,农民的生活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

  科技新时尚之一:

  学技术上网

  在金塔县古城乡头号村,乡亲们有啥种植上的难题,都要去问高得富,而高得富总能做出解答,因此他被称为“科技通”。

  在高得富家,笔者发现了他的“法宝”——电脑,他告诉笔者,自从有了互联网这个“老师”,碰上不知道的问题,在网上一查就清楚了,方便又准确。像高得富一样,在古城乡头号村已有10多户家庭架上了宽带网络,他们在通过网络学技术、看市场、谈生意的同时,还进行娱乐游戏,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农闲生活。

  “以前我那口子,一到农闲就去打牌赌博,管也管不住,现在好了,自从架上了宽带,他在网上打牌,再也不去赌了。”航天镇航天村农民谭琴说。由于电脑网络进入农村家庭,农闲时节赌博、酗酒等许多不良风气得到了很大改善。

  科技新时尚之二:

  太阳能上房

  在航天镇航天村,笔者看到好多农户的房顶上都矗立着各式各样的太阳能热水器。“干农活回来,就有热水洗澡,洗洗干净,心里舒服。”村民卢永贵告诉笔者,他们家是今年年初架的热水器,享受了国家“家电下乡”的补贴,一下子节约了400多块钱。“高科技产品就是好,水龙头一拧就有热水,不但洗菜淘米方便了,一年还能省两三百块钱哩。”村民王兰香经营者一家农家院,他家在2年前就架起了太阳能热水器,一谈起太阳能热水器的好处,她总是眉飞色舞。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对太阳能热水器格外青睐,加之太阳能还能节省电费、液化气费和燃煤费,农民安装的热情也逐年提高。

  科技新时尚之三:

  电动车来往

  穿行在金塔县乡村道路,身旁不时有电动车疾驰而过。随着村村通油路目标的实现,买电动车的金塔农民越来越多,电动车成为他们代步的新工具。

  在鼎新镇一家经营电动车的门店,前来购买电动车的农民来来往往。营业员介绍说,今年电动车卖得特别火,有时候一周能卖出二三十辆。东明村农民康发红告诉记者,原来道路不平,摩托车比较实用,现在村村通上了油路,环保又省钱的电动车便成了村民们代步的首选。

  近年来,金塔县加大了乡村公路建设力度,目前全县所有的乡村都通上了油路,为金塔农民“风驰电掣”行进创造了条件。

  科技新时尚之四:

  柴火灶下岗

  炉灶里火苗呼呼燃得旺,也就三分钟的工夫,一锅水就沸腾了。“过去做饭满屋烟,如今生火拧开关,柴火灶早就‘下岗’了,现在我家用的是高科技的沼气灶。”在大庄子乡三墩村吕登存家里,火焰映照着他喜悦的笑容。像吕登存一样,金塔县已有近6000户农户用上了沼气。今年以来,金塔县继续大力实施科技惠农沼气项目入户工程,在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540座的基础上,还对往年建成的5400户沼气池进行了检查维修。

  据测算,沼气项目入户工程的实施,全县每年可节约燃料支出432万元,减少农村粪便堆积6480方,并有效降低了各种传染疾病的传播几率,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