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司法为民,法院跨省追讨货款

2011-01-14 11:03来源:酒泉日报 

  一起时隔两年的经济案件在我市执行终结

  本报记者张渊

  “不是你们为我追回货款,我就没办法给工人们付工资了,公司的资金链也即将断裂,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说这话的人是酒泉市通盟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勇。1月12日,在肃州区人民法院召开的执行款集中兑现行款大会上,他握着院长刘萍的手,感激万分。

  当天,肃州区法院向10家公司负责人现场集中发放执行款750万元,其中包括民工工资。

  数百万元合同成一纸空文

  新能源给酒泉中小企业无数发展机遇。案件中的酒泉市通盟物资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也希望借风发展。

  中国建筑第六公司(简称中建六局)将承揽的华锐风电科技(甘肃)有限公司在酒泉风电基地厂房建设项目又进行了分包。2009年4月,经过多方努力,酒泉市通盟物资有限公司通过招标,负责向该工程供应钢材。

  “谁想到他们会赖账。”侯勇回忆说,合作初期,中建六局在每一笔合同执行前都提前支付货款。这样,双方一共签了6份合同。前期的5份合同都如约执行了。可是,接下来事情的发展并没有如他们所愿。侯勇说,工程进行到第六份合同时,正值2009年8月酒泉市场钢材需求量最大的时候。为了尽快回笼资金,加快企业资金周转,公司向中建六局提出偿还货款的要求。但是,从2009年8月至2010年7月间,中建六局以资金短缺等为由,一直拖欠货款347万多元。

  由于中建六局拖欠工程款和货款,不仅使该公司经营困难,还给酒泉百立建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酒泉奥泰开关有限公司等造成了方方面面的困难。

  “100多万元资金对于一些企业来说,或许算不了什么。”酒泉奥泰开关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但因为工程款拖欠,导致企业流动资金断裂,数十名员工工资发放困难,生活和工作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不仅如此,中建六局还拖欠酒泉百立建业有限责任公司99万元货款。经查实,在华锐风电科技(甘肃)有限公司酒泉风电基地厂房建设工程中,中建六局先后拖欠酒泉10家公司货款和工程款750多万元。

  欠债还钱本理所应当,但是,10家公司多次与中建六局协商拖欠货款事宜,中建六局均以资金短缺为由拒绝按合同履行义务。

  法律的天平,让他们看到希望

  在多方追讨无果的情况下,2010年7月,酒泉百立建业有限责任公司、酒泉奥泰开关有限公司负责人找到肃州区法院,反映了他们在经营中的种种曲折遭遇,希望借助法律的天平,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肃州区法院高度重视,制定了“快立案、快审理,加大调解力度”的案件执行原则。开庭前五日,工作人员走访了酒泉百立建业有限责任公司、酒泉奥泰开关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开展现场调解。

  在审理中建六局拖欠酒泉百立建业有限责任公司99万元货款一案中,法院负责人在法庭调解阶段给双方反复做工作。法庭调解当天没能达成协议,第二天,负责人再次主持进行庭后调解,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磋商,中建六局表示偿还货款及违约金110万元。

  至此,通过肃州区法院行政调解,酒泉百立建业有限责任公司、酒泉奥泰开关有限公司与中建六局达成和解。

  司法为民,法院跨省追讨货款

  事情并没有终结。相继又有8家企业来到肃州区法院起诉,希望肃州区法院帮助他们追讨中建六局拖欠他们的货款。

  时值2010年11月,肃州区法院知道:涉案标的数额大,多拖延一天就会给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年关之时,正是企业回笼资金、给农民工发放工资的时候。如果不尽快帮助企业讨回货款,会引起更大的社会问题。

  11月7日,为维护酒泉市通盟物资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的合法权益,肃州区法院派出工作组,赶赴中建六局所在地天津市塘沽区。

  肃州区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他们说明被执行单位是中建六局时,塘沽区法院的法官们纷纷摇头,对10起案件的执行不抱希望。

  了解这一情况后,法院工作人员心急如焚,急忙赶到中建六局。“公司大楼很气派,大门紧闭,戒备森严。”一名法官说。

  在这里,中建六局一名负责人向他们表示“公司没有钱”。随后,便闭门不见了。

  一时间,事情陷入了僵局。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方查找,肃州区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获悉中建六局在大连设有分公司,并查询到中建六局大连分公司的银行账户。法院工作人员调查得知,中建六局大连分公司仅仅挂了一块牌子,并没有工商登记,在某银行所开的账户也是在异地设立的,仅存在三个月就销户了。中建六局与酒泉多家公司来往的货款或工程款,都是通过个人账户结算的。

  法院工作人员数次与中建六局协商,要求其尽快履行义务。经努力,中建六局终于同意派一名法律顾问前来商谈。经过三天的谈判,中建六局仍表示没钱,无力执行。在谈判无果的情况下,法院工作组决定通过法律手段,维护企业的正当权益。

  迫于法律的压力,中建六局同意分四次付清拖欠款项。但在给付了150万元后,又以资金短缺为由再次违约,剩余款项继续拖欠。

  眼看顺利的事情又生出枝节,怎么办?无奈之下,法院工作组找到了华锐风电科技(甘肃)有限公司。工作组了解到,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华锐风电科技(甘肃)有限公司一直按合同给中建六局支付工程款。但是,中建六局收到华锐公司工程款后,却一直以各种理由拖欠10家供货或施工企业的货款和工程款。

  华锐风电科技(甘肃)有限公司态度很明确,同意协助肃州区法院将剩余款项支付给法院,再按照法律程序,分别支付给10家企业。

  至此,历经艰难曲折,肃州区法院帮助10家企业讨回了750万货款,回家的农民工也终于拿到了自己的工钱。

  肃州区法院负责人提醒各企业业主:在货物买卖、工程建设等过程中,一要高度重视合同的重要性,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考虑到可能存在的问题,将风险降至最低;二要认真了解对方的资质和信用状况,避免与信用不好的企业和个人合作,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三要在发生纠纷后相信法律,不要私自采取极端行为,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