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金塔县经济发展大作“山水”文章
    稿源:金塔县委宣传部 2010-10-09 09:12

碧水蓝天“亮”起来  经济发展“绿”起来

金塔县经济发展大作“山水”文章

  硅阵炫目,胡杨流金。进入2010年以来,金塔发展的版图上,大笔频挥,异彩纷呈,金塔山水在“金太阳”的照射下,日益变得神采飞扬、气韵生动。

  在2010年年初的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王玉福向在场的干部和全县人民庄严做出了“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片面发展”的承诺。为了实现这一承诺,金塔县实施了两项措施,一是重拳出击治理建成的污染企业,二是紧把入口关,不让污染企业建起来。很多人提出了质疑“这样会带来经济的停滞不前,甚至滑坡”。在措施的实施中,却不仅仅是整治、关停这么简单,为了不让“节能减排”成为“节收减速”,金塔县另辟蹊径敞开了另一个入口,就是高起点谋划转型,主动出击争取建设一批高科技低碳环保项目。

  金塔县紧紧跟随市上发展低碳经济,打造“陆上三峡”、建设清洁能源基地的战略部署,提出了“打造丝路光电城,建设酒嘉后花园”的循环经济发展思路,在深入推进“一特四化”,稳步提高第一产业发展水平的同时,针对二三产业,大作山水文章,重点实施了“双金”工程,即以“金太阳”红柳洼光电园为主的光电工程,以“金胡杨”沙漠森林公园为主的旅游工程,让以前并不为人重视的光能和沙漠林带,发挥出了自身巨大的经济效益,使金塔县的碧水蓝天“亮”了起来,经济发展“绿”起来。

  “帷幄之中擒金乌”,伴随着红柳洼光电产业园轰隆的礼炮声,金塔即将让这个神话设想变为现实。金塔的后羿们并不是用箭射下乌金,而是用高科技的“硅阵”。在红柳洼光电产业园,笔者看到,一排排矩形钢架已屹立在茫茫戈壁之上,正仰望着太阳,等待着自己“法宝”光电板。金塔县发改委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目前,3个光电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其中国电电力10兆瓦的光电板支架已经建设完成,正在准备安装光电板,南通强生3兆瓦和甘电投辰旭公司10兆瓦2个光电项目也已基本完成单元基槽开挖和水泥基座浇铸”。在园区,笔者还看到除了忙碌的建筑工人外,活跃着三三两两的游客,“巨大的硅阵,让人震撼,心潮澎湃”一位游客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

  如果说光电是在让金塔经济发展变“绿”的同时,使碧水蓝天变“亮”了,并衍生出了光电旅游这个旅游新奇葩。那么沙漠森林公园的建设,则是让金塔变美的同时,培育出了一块发展的新“绿地”。让金塔的资源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是建设沙漠森林公园的初衷,不能破坏原有林带的生态平衡,这便是建设沙漠森林公园的底线。为了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金塔县在沙漠森林公园的建设中,本着“保护为首,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在宏观上进行了合理的空间布局、景观规划、植物规划,创造了丰富多样的空间景观,在微观上布置了多种活动空间,给游客创造了丰富的和自然亲密接触的体验场所。金秋时节,笔者看到沙漠森林公园内,一批批游客观胡杨、听林涛,兴致盎然的欣赏着自然的美景。“人们在此游玩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商贸和餐饮业的发展”一位公园工作人员介绍说。沙漠森林公园的建成在“擦亮”金塔“山水品牌”的同时,还成为了金塔旅游的一个新亮点,极大地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

  我们有理由相信,金塔这颗“金太阳”将在“低碳”、可持续发展这条道路上越走远快、越走越远。

  (金塔县委宣传部 葛万鹏)

 
相关新闻:
 
金塔推介三条旅游精品线路    2010-10-08
金塔县大力实施“一特四化”发展现代农业    2010-10-08
金塔:油路通到农家门口    2010-10-08
沙漠胡杨绽放金塔    2010-09-30
1至9月金塔县农村经济总收入达5.8亿元    2010-09-29
观壮美胡杨 赏金塔神韵    2010-09-29
金塔镇“四字”方针抓学习    2010-09-25
金塔县电力局搭建“三大平台”推进创先争优    2010-09-25
金塔县多措并举促残疾人就业    2010-09-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